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蔡正奇醫師見證(1)


苦難中經歷神恩


蔡茂堂




我們全家在上帝帶領之下於1991年8月間離開台灣前往美國。我進入台福神學院進修道學碩士 (M.Div.), 同時也開始在東安台福教會學習牧養教會。

1992年,有人告訴我們,有一位蔡正奇醫師,一年前在台灣被診斷患有鼻咽癌,在台大醫院接受最強烈的抗癌治療,完成療程之後,就決定提早退休,舉家遷往美國,希望我能夠前往他家探訪。

我們夫婦就打電話過去,與蔡醫師約好一個時間之後,便驅車前往他住在Glendora的家。還記得他的家庭院整理得很漂亮,蔡醫師夫婦也很客氣的歡迎我們前往探訪。訪談之中,得知蔡醫師在得病之前是一位很成功的外科與骨科醫師,醫治病患無數。但是,在這一次被診斷罹患鼻咽癌之後,蔡醫師突然發現,保持身體的健康最重要。身體一旦失去了健康,一切的成就也沒有用。另外,他也希望能夠好好的將三個孩子栽培長大,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他毅然決然的結束他的行醫生涯,移民美國。我們雖然談得非常愉快,但是,蔡醫師表明,他相信一個人只能依靠自己,盡自己的力量去解決人生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與挑戰。他認為去信靠一位看不見的上帝不如倚靠自己的努力。

在這次探訪之後,蔡醫師偶而會來東安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但是,由於那次鼻咽癌的強烈電療所留下的副作用,讓蔡醫師聽力大為受損,講話也口齒不清,嗅覺與味覺也消失,口水也沒有了。因此,蔡醫師覺得參加主日崇拜對他來說,是相當的辛苦。但是,蔡醫師對於和我們交朋友很有興趣,好幾次邀請我們夫婦和他們夫婦一起前往他們參加的健康運動俱樂部去運動與聊天。我們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是,蔡醫師還是沒有覺得他須要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基本上,他認為基督教並不是不好的宗教,因此,蔡醫師並不反對他的太太將三個孩子帶到東安教會參加主日學與團契。1993年蔡醫師在劉富理牧師前來帶領東安教會的靈修會中作了個人的決志禱告。但是,這個決志禱告之後,蔡醫師的信仰還是跟以前差不多。

1997年9月間,為了進一步研究神學與精神醫學間之關係,我結束在東安教會六年的牧養侍奉,前往芝加哥三一國際大學進修文化間研究博士課程,同時也嘗試將一間已經關閉的台福松柏教會重新建立。後來於2000年將瑞柏教會與松柏教會合併成為芝加哥台福教會。在完成學業之後,我們夫婦覺得上帝要我們返回故鄉台灣傳福音,也受到台北和平教會的邀請,於2005年1月回到台灣。

由於我在北美台福教會侍奉的背景,長老教會總會無法接受我成為其正式的牧師。我就成為不被正式承認卻在和平教會牧會的傳道人。2005年10月間,我突然接到東安教會林明樞兄打來的越洋電話,告訴我蔡正奇醫師因為鼻塞而返回台大醫院檢查,被診斷為纖維細胞癌 (fibrosarcoma),希望我能夠前往探訪,替他禱告。我們夫婦前往醫院探訪並為其禱告。蔡醫師當晚就決定願意受洗信靠主耶穌。我便立刻聯絡和平教會長老們,告訴他們有此緊急的須要。雖然我還不是長老會的正式牧師,但是長老們認為在此緊急情況下,應當以當事者的屬靈須要為優先考量。於是,我們在2005年10月23日晚上十一點鐘前往台大醫院病房為蔡醫師舉行洗禮。

洗禮後的隔天,蔡醫師就接受切片手術。很奇妙的事發生了。經過台大醫院腫瘤專家用內視鏡以及MRI診斷確定為纖維細胞癌,切片的病理檢查報告卻是良性瘤。感謝神讓我們與蔡醫師全家,一起經歷上帝垂聽禱告,施行奇妙醫治的恩典。願一切榮耀都歸於三一真神上帝。

1 則留言:

  1. 感謝信澤長老
    讓我們這些不曾參與過這些往事的人
    可以認識不一樣的和平
    領受神豐富的祝福

    回覆刪除